主題:大學入門
名稱:大學之道~大學生的理想風貌
日期:2013-10-30
時間:15:40~17:00
地點:J#107
主講人:楊旻洲 教授
內容:
先講述當今社會真正好人才的條件需具備專業、組織、表達、語言、電腦、決策等能力,負責積極、團隊協調、樂觀關懷等個性特質及誠實無私、公平公正等品德,並解釋何為知書、達理、慎思明辨、士不可不弘毅,並引述威廉詹姆士先生對此的看法。
接著釐清教育與訓練的差異:訓練只著重於能力,而教育則更重於頻得、態度、習慣與價值觀----「大學是高等教育,而非高等技能訓練而已。」
再以生活中大大小小之人物典範、社會範例細談並解釋何為知書。以當今社會事件與現象,以人文素養為主軸,討論何為達理。
請同學反思現今科技輔以圖片、漫畫說明,讓同學們了解並且具備慎思明辨的能力。最後以歷史偉人與講者的經歷舉例,告訴同學甚麼是士不可不弘毅,並期望同學都能以此為條,希望同學都能有愉快豐富的大學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