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企業參訪
名稱:102-1休閒事業管理學系
日期:2013-11-14
時間:09:00~18:30
地點:九族文化村
內容:
一、參訪目的:
透過主題遊樂園參訪,使同學瞭解休閒產業經營現況與面臨問題,提升休閒服務產業之認識。

二、與課程之關聯性:
休閒系大學部課程規劃為「基礎行為」、「活動設計」、「經營管理」及「資源管理」四大類以培養專業的休閒人才,參訪主題遊樂園可使同學學習休閒產業經營、服務管理、資源管理、解說導覽…等。

三、參訪企業介紹: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為國內真正的主題遊樂園,主題遊樂園有強烈的『主題性』,結合現代科技與創意,所有情境的塑造,包括建物、植栽、景觀、餐飲、商品、音樂、服裝以及遊樂設施都必須與主題有關,讓遊客置身在時空交錯的娛樂環境,亦夢幻亦現實,享受主題村內所提供的樂趣與驚奇。

四、參訪觀摩流程:
08:50 ~ 09:00 集合(校門口)
09:00 ~ 10:20 出發至九族文化村途程
10:20 ~ 11:00 演講-會議廳(九族文化村營運過去、現況和未來)
11: 00 ~ 12:00 展館導覽解說
12: 00 ~ 13:00 午餐(自理)
13: 00 ~ 14:30 設施實地參觀
14:30 ~ 17:00 遊客滿意度問卷施測
17:00 ~ 17:10 集合(問卷回收)
17:10 ~ 18:30 返回大葉大學途程
18:30 ~ 行程結束,賦歸

五、參訪內容:
經過群山環繞的埔里,進入魚池鄉到達企業參訪的目的地-九族文化村。艷陽高照,停車場遊覽車至少20輛,集合入口處擠滿老少遊客,才發現原來和我們一樣選擇今日到訪的人還真不少,此時看到學生眼中充滿著期待和熱血的精神。按照慣例,集合學生於入口處拍下參訪的第一張照片,此時遊客服務中心明顯佇立站眼前,同時望見兩位笑容可掬的工作人員,向前詢問得知是今天單位特別選派的導覽解說—呂小姐和盧小姐兩位。並邀兩位入鏡拍攝團體照。維時二小時,在解說和導覽引導下,得知原住民不同部落的文化和風俗,關於室內文物的介紹及淵源精彩有趣,印證前人的生活演進和智慧,不同的圖騰各表象徵,隨處可見,顯然原民文化的特色,值得進一步探究的學問真不少。從專業導覽解說中,得知隨著遊客的差異化,九族文化村經營的理念也有轉變,從過去著重國內旅遊遊客行銷,如今許多深度旅遊的背包客成為重要客群,涵蓋來自於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日本等東南亞國家,可見九族文化村邁入特色差異化的競爭優勢,同時走向國際化。透過主題遊樂園實務上的講解和經驗,同時鼓勵學生瞭解不同產業的艱辛和困境,提供歡樂的背後需要有安全的保障,強調未來休閒相關系所學生可以學以致用的工作性質,和產業所需的人力專長等結合,培養學生在學期間第二外語能力對未來就業機會確實不可忽視。最後,進行雙向Q&A提問時間,同學踴躍發言,二位導覽解說工作同仁誠懇的回應問題。結束活動前還致贈園區獨具特色的零錢筒,讓休閒系的學生深深感受她們的熱情。天空漸漸昏暗,活動接近尾聲,同學們進行遊客問卷調查分工合作的任務也將告一段落,經由遊客的反應了解他們的期待和結果,達到校外教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