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企業參訪
名稱:(松山文創、法藍瓷)-企管系
日期:2013-11-20
時間:07:30~18:30
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
一、目的:
藉由在松山文創園區,體驗不同的創意及各種不同的文化,藉由體驗過程中了解如何把文化產業利用新的元素,來帶動傳統產業或懷舊事務,更能讓大眾了解,這些文化的珍貴

二、參訪公司介紹:
1.松山文化園區即原松山菸廠,位於台灣台北市信義區,建於1937年,前身為台灣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場」,1945年更名為「台灣省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1947年又更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1998年停止生產,2001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第99處市定古蹟。松山菸廠在光復後種植大量植栽,景觀優美,停產後已經成為台北市東區最大的綠地。此地未來將規劃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興建體育場、購物中心與文化展演空間等設施。
2.法藍瓷(英語:Franz)是臺灣的高級瓷器公司,為國際上知名的臺灣品牌之一。2001年創立「法藍瓷」品牌,在臺灣及中國有生產工廠。其瓷器有著融合東西方文化以及結合浮雕的獨特性,一舉打破由歐洲名窯獨領世界瓷器的上百年的慣例。

三、參訪流程內容:
早上由校門口集合,出發時在車上簡單介紹松山文創園區各項展覽及簡介,中午自由參觀松山文創園區,下午前往法藍瓷公司,聽取法藍瓷公司草創時期即經營的心路歷程,之後現場帶領同學觀看設計師工作實況,並去參觀公司金典或有價值性的各項瓷器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