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企業參訪
名稱:管理學院博士班
日期:2013-11-06
時間:09:00~17:00
地點:台明將玻璃博物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白蘭氏觀光工廠
內容:
一、目的:
透過校外教學參訪,讓理論原理與企業產業實務得到印證。

二、參訪公司介紹:
台灣玻璃館是一個提供台灣本土藝術家展覽之場域,由台明將公司創立。除了展示玻璃藝品,並以「四面亮麗、八方驚奇」的創意呈現於社會大眾眼前。館內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參觀者能與玻璃有「零距離的另類接觸」;突破玻璃業傳統的刻板印象,讓人耳目一新,使大眾深入了解晶瑩剔透的大千世界。

三、參訪流程:
台灣護聖宮-負責人分享創業歷程與產業群聚說明-玻璃黃金隧道-玻璃藝術品展示區-玻璃創作品展示區-銷售區。

四、內容:
第一站參觀台灣護聖宮(玻璃媽祖廟)了解玻璃應用於宗教建材的精緻之美。第二 站由玻璃館林總經理分享創業歷程、產業群聚效應以及成果。以「完全競爭玻璃加工群聚效應、以市場為師恢弘領導者的成功特質、競爭不爭群聚廠商坦誠信任、玻璃群聚像廠商一樣的市場」四項元素說明台灣玻璃加工業以小搏大競爭市場的產業群聚效應。第三站玻璃黃金隧道體驗讓參觀者產生暈眩作用,使玻璃呈現迷幻特質。第四站玻璃藝術品展示透過藝術家創新思維與巧手天工讓玻璃呈現新的生命與價值。第五站玻璃創作品展示區聚集所有日常生活玻璃用品運用巧思成為裝飾作用與不同以往的功能,將玻璃本身柔軟幻彩的特質重新詮釋。第六站銷售區則是滿足參觀者消費需求,達到促進經濟發展的產業需求。

白蘭氏觀光工廠

一、目的:
透過本次參訪使管理理論與實務接軌。
二、參訪公司介紹:
白蘭氏在台灣超過三十五年,雞精產品多樣化,市佔率高; 創立全台首座雞精博物館,提供民眾免費參觀,讓消費者更了解製作過程擁有國際認可的生產及安全標準包括ISO9001,ISO14001,GMP等國際品保認證通路健全,商品流通快速。國際科學評選委員會為表揚白蘭氏R雞精產品功效卓絕,特頒發白蘭氏R一項名為國際人類生理學設計獎大獎殊榮。
三、參訪流程:
蔡經理以簡報方式介紹白蘭氏企業→簡報中回應參訪前欲提議題→簡報中與參訪人員Q&A交換意見及提問→導覽人員帶領與會人員參觀營運狀況
四、內容:
在蔡經理的開場與精心準備的簡報中,深深體會白蘭氏對於業務人員的訓練是非常嚴謹的,除了基本的教育訓練外,更是要求主管階層人員需要前往國外參加研習,管理之道振奮人心;對於ERP的應用面上,從蔡經理的簡報中看到ERP的系統架構與相關對應策略,應證了ERP在管理工作中佔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同時在導覽人員的細心介紹下,清楚知道我們喝下肚的每瓶雞精中,是經過了無數道的嚴格把關,特別是在目前食安議題吵得沸沸揚揚的情況下,增加了對該企業產品的信心。

彰濱秀傳健康園區

一、目的:
強化管理理論與業界在實務上之結合與運用。
二、參訪公司介紹:
彰濱秀傳健康園區
黃明和在國內擁有七家醫院,彰濱秀傳健康園區是他夢想的實現,投入超過30億元,在彰濱建立起一座五星級旅館般的美麗醫院,有著醫學中心的架構,更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國際級的醫學中心。
宗旨:創造卓越醫療機構,營造優質健康城鎮。
願景:國際化的優質醫院。
目標:發展急重症與微創治療、深耕社區醫療服務。
三、參訪流程:
13:30-14:30一小時的時間參觀了醫學博物館、維納斯醫學美容中心、樂活舒壓中心及人文藝術館
四、內容:
健康園區包含:
1.醫學博物館
首創國內醫院最大規模的人體醫學博物館,館內有多種設備、資訊、科技器材且圖文並茂,並運用各項醫療技術來透視人體器官。
2.維納斯醫學美容中心
希望幫忙照顧鄉親的門面,達成鄉親愛美的理想。
3.樂活舒壓中心
「樂活紓壓中心」是全台首創飯店式服務管理與專業醫學結合的醫療紓壓中心,創立2008年11月。結合彰濱秀傳醫療體系之精神科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營養科營養師、醫學美容中心芳療師、專業瑜珈老師等多元之綜合服務,提供「亞健康」民眾找回健康,並使健康者得到更健康的照顧,扮演掀開現代人壓力鍋,讓壓力找到出口的角色。
4.人文藝術館
將生活融入醫療,更結合了藝術題材,造就了豐富的醫療藝術空間。
5.秀傳預防醫學中心
高效率精確的專業高級健康檢查:精心規劃【高級健檢套餐專區、正子造影專區、核磁共振專區、樂活高檢專區、台商高檢專區】等各項健檢,由臨床經驗豐富的資深專科醫師提供完整的專業健康檢查,一日即可完成。高階尖端科技設備:64切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攝影(MDCT Angiography),正子攝影電腦斷層掃描(PE/CT Scan),MRI檢查(磁振造影),無痛胃、腸鏡,高階影像設備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