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企業參訪
名稱:國美館、勤美誠品-(造藝系)
日期:2013-11-09
時間:08:45~17:45
地點:台中國立美術館、台中勤美誠品
內容:
一、目的:
藉由分成18個小組自行規畫行程分別參觀台中國立美術館與其綠園道的藝術空間,以及台中勤美誠品商場(定期與設藝學院有產學合作案)與其綠園道的文創館,培養同學對於藝術產業、工藝文創之專業觀念,進而達到人文素養、國際視野、團隊合作與主動學習之素養。

二、參訪公司介紹:
1.台中國立美術館
2.台中勤美誠品

三、參訪流程:
1.1000~1300台中國立美術館及綠園道藝廊
2.1500~1530勤美誠品商圈
3.1530~1620勤美誠品綠園道

四、內容:
1.台中國立美術館-亞洲雙年展
2013年亞洲雙年展以「返常」為策展主題,將從過去幾年高潮迭起的全球性無常變動中,重新找回忠於生活本質的文化核心議題。邁入二十一世紀後,標榜新亞洲經驗的文化現象急速發展,日新月異的日常生活和各種社會課題成為核心脈絡,其中所反映出關於亞洲當代的時空觀點和文化現狀,不僅僅代表著區域生態的新貌和轉變,種種啟發自生活的視覺語言、透過日常實踐及作為而衍生的藝術型態,形塑了亞洲當代藝術的形式發展和風格。而「返常」旨在返歸當下的現狀,並且關注主體價值的實踐。
2.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草悟道
旅去×游藝 尋寶計畫-「旅去」取自retreat的中文諧音,英文原義是撤退、隱居的身體行為,當作名詞則有避難所之意。在這裡,「旅去」指的是暫時脫離了現實脈絡、將身心放逐到另一境界的精神療癒過程,象徵一種有別於傳統意義上的行旅經驗與想像。
在這場漫遊歷程中,「游藝」則強調且深化了藝術性的感受:當一個人能從容適情地「游」於日常所見事物,進而擴大到整個生命活動當中來實踐時,便能更清晰地關照自身、陶冶性情,探索更豐富的美感經驗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