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透過戲劇的日語教學
日期:2014-11-19
時間:2014/11/19
地點:J310
主講人: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黃迎春老師
內容:
目的:
語言是表達溝通的主要管道之ㄧ,但完整的表達除語言外應含感情、表情、
聲音、動作等要素。戲劇中含角色性格設定、故事情節、動作表現、表情、聲音設定等,能提升學習意願與自發性,戲劇的團體互動更可促進社會性與表達溝通。

二、主講者簡介: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黃迎春老師

三、內容:
1.戲劇以「劇本、演員、觀眾」為三要素,或者指「演員、觀眾、地點」為組成要素,而構成表演技巧包括感情、表情、聲音及動作等四種。

2.以戲劇方式對日語教學的運用。將戲劇的理念及戲劇成分帶入課堂,每個學生在不同的情境下,扮演不同的角色。戲劇包括角色、情節、對話、動作等,將這些戲劇概念運用到日文課堂中,也就是在課堂中強調角色扮演的人生實境,同時以語言及肢體達到溝通目的,在互動中更加認識日文的實際運用,戲劇方法提供了這種反應現實生活自然溝通層面的語言學習。

3.以戲劇方法促進日文學習之效果,適合口語能力的培養,以助於與他人自然的口語溝通。包括訓練正確發音、語調等,改善發音及說話,討論、角色扮演、遊戲、戲劇演出等活動,要求學生成為主動的參與者,引導他們運用日文互動,在不知不覺中增進學生複習及強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