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指數化投資與ETF投資
日期:2014-11-27
時間:2014/11/27
地點:M205
主講人:林昌平 協理 凱基證券(股)財富管理部
內容:
一、目的:
介紹海外投資市場以及新型的投資工具,提供聽講者更多更豐富的投資資訊,讓大家了解金融市場的魅力之處。
二、主講者簡介:
林昌平 協理 凱基證券(股)財富管理部
三、內容:
『指數化投資與ETF投資』為此次演講主題。講師介紹了ETF投資,如:反向型ETF、槓桿型ETF,這兩者是追求之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報酬率,僅限於單日,每日複利計算下,ETF 之長期報酬率會偏離一般標的指數之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表現,較適合短期交易及持續關注與管理投資組合績效之投資人,不適合長期持有。

《指數化投資》
●槓桿及反向指數乃由原追蹤標的指數編製而成,將標的指數之每日槓桿或反向倍數報酬,顯示於指數波動中。
●追蹤槓桿及反向指數之ETF,價格表現與其追蹤指數一致。投資人可藉由相關槓桿及反向指數的績效與走勢,了解商品的特性與風險。追蹤一般指數之槓桿型及反向型ETF,投資人則須考量,因複利效果所造成的指數走勢不一定與ETF走勢一致之現象。

《反向型ETF、槓桿型ETF之定義》
●槓桿型ETF 為每日追蹤標的指數收益正向倍數的ETF,舉例來說,如槓桿倍數為2倍時,標的指數上漲1%,2倍槓桿型ETF 追蹤上漲2%;標的指數下跌1%,2倍槓桿型ETF也追蹤下跌2%。
●反向型 ETF 則為每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反向表現之ETF,如反向倍數為1倍時,標的指數上漲1%,反向型ETF追蹤下跌1%;標的指數下跌1%,反向型ETF也反向追蹤上漲1%。

《投資美股的六大理由》
●投資產品最多元
●進場投資門檻低
●美股投資全球化
●美股訊息揭露較嚴謹
●可及早作財務規劃
●美股交易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