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學觀摩
名稱:企業資料通訊
日期:2014-11-25
時間:2014/11/25
地點:B002
主講人:楊豐兆 老師
內容:
一、課程:企業資料通訊
二、教學者:楊豐兆
三、內容:區域網路架設
認識 RJ-45接頭
1.RJ-45 接頭前端有 8 個凹槽,簡稱『8P (Position)』﹔凹槽內的金屬接點共有 8 個,簡稱 “ 8C(Contact )” ,因此標示為『8P8C』。
2.依金屬片的形狀來區分,又有『雙叉式 RJ-45』和『三叉式 RJ-45』之別。通常叉數愈多,接觸面越大,導通的效果較好,因此三叉式接頭較雙叉式的更適合高速網路。
3.RJ-45 接頭的一側帶有一條具彈性的卡榫,用來固定在 RJ-45 插槽上﹔翻過相對的一面,則可看到八隻金屬接腳。將接腳面對自己,最左邊的就是第 1 腳,然後往右依序為 2、3 ... 至第 8 腳。
本次教學觀摩課程採用基礎理論講授與實務操作進行方式實施,本節後半段準備RJ-45接頭與Cat 5e雙絞線,要求每一位同學動手操作,使用剝線鉗與壓線鉗製作一條網路線,最後使用測線器檢查自己所製作的電腦網路線是否能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