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
日期:2015-05-20
時間:10:10~12:00
地點:H566教室
內容:

一、目的:藉由分享老莊思想來表達了人與宇宙的依存關係和親和感,並讓同學了解世界上每個存在的個體都與宇宙這一大生命體息息相關。
二、主講者介紹:靜宜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鄭宜玟助理教授
三、內容:
  講者自稱為「哲學飛行教官」,因哲學思考是種靈魂的冒險,勇於面對困難的思考、不得究竟絕不罷休的人,才能禁得起問題一層一層地撥開。
  接著分享自己喜歡看賽車節目的原因,乃在「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賽車時,你的眼睛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車子打滑時,車手若一直盯著牆看,就會撞上那道牆。若看著跑道、等待輪胎抓地的車手,就會重新掌握他的車。駕車的感覺,是人與自己、精密機械之間的融合、協調與對話。我們也要學會與自己的心對話。
  關於老子的「自然」觀,「自然」是老子哲學、也是道家哲學的中心價值,其原意是「自己如此」、「自然而然」、「凡事自身該當如此」。先秦典籍,指稱自然界的「大自然」的詞是「天」、「地」和「萬物」。以「自然」指稱「大自然」是後來的發展。莊子的自然觀則是並生的天地萬物、物我一如的境界、萬物各率性發展、有用與無用之間、適性自然的態度。
  生物參與競爭或共生時,會發展出相互設限的機制,使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人類在社會活動中,也會發展出相互設限的機制,以減少衝突的可能。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