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日治時期的交通與建設
日期:2015-05-21
時間:08:10~10:00
地點:J120教室
內容:

一、目的:藉由講者解說,讓同學了解日治時期的交通與建設。
二、主講者介紹: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盧胡彬教授
三、內容:
(一)海運:日本統治台灣51年的時間,台灣總督府制定了一套特殊的航運制度,內容主要分兩個方面;一是制定「命令航路」,另一項是對核准航行「命令航路」的商船會社,以總督府的預算提供資金,補助其營運上之不足。命令航路外,另有自由航路。自由航路以貨運為主,但也經營客運。貨運主要是輸出台灣的農產物,輸入內地的貨物次之。
(二)築港:為了改進台灣海運運輸,日本政府整建了基隆港,並花費鉅資建造高雄港,使其成為可停靠大量船隻與吞吐貨物的現代化港口。此外,為了改善東部與離島交通,也興建花蓮港與馬公港。
(三)鐵路:鐵路建設與營運完全是在日本人手中完成的,所以台灣鐵路不僅在硬體上受到日本人的影響極深,連整個鐵路體系的營運文化,直到光復後、鐵路電氣化之前,日本的味道還是極濃。
(四)公路:在財政有限的情況下,鐵路優先是符合現實的需求,而將大筆資金投資在公路建設上並不是理性的決策,但對地方而言,公路的需求可能還是比鐵路重要,地方政府便發動沿線百姓獻地與義務勞動,此後各州紛紛效仿,以地方提供義務勞動力,並捐贈土地的方式修築公路。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