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大學生戲劇了沒?談莎士比亞劇作與十四行詩
日期:2015-06-03
時間:08:10~10:00
地點:J217教室
主講人:黃迎春博士(杯子劇團導演)
內容:
一、目的:藉由講者解說,讓同學更加認識英國最著名的詩人、劇作家-莎士比亞。
二、主講者介紹:黃迎春博士(杯子劇團導演)
三、內容:
(一)簡介莎士比亞:英國最著名的詩人、劇作家。除撰寫 37 部劇本外,另有154 首十四行詩,其中大多為情詩。內容有寫給異性戀人、給同性友人或愛慕對象。不管是異性戀、同性戀或友情,人間一切美好事物之最大敵人即是時間或死亡。如何對抗或克服時間及超越死亡的威脅,乃為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中的重要主題。
(二)說明十四行詩:音譯商籟,是一種定型詩的類型,起源於義大利,後傳入英國,再傳入歐洲各國,於十三世紀時期形成。十四行詩的原始字面意思,是小詩、小歌謠的意思。
(三)分享「仲夏夜之夢」名言:Love looks not with the eyes but with the mind;And therefore is wing'd Cupid painted blind(愛是透過心眼來看的,不是肉眼,所以那展著小翅的愛神丘彼特都被畫家畫成矇住眼睛)。
(四)十四行詩第十八首:「我該把你比擬做夏天嗎?你比夏天更可愛,更溫婉:狂風會把五月的嬌蕊吹落,夏天出租的期限又太短暫:有時天上的眼睛照得太熱,他金色的面容常常變陰暗; 一切美的事物總不免凋敗,被機緣或自然的代謝摧殘:但你永恆的夏天不會褪色,不會失去你所擁有的美善,死神亦不能誇說你徘徊其陰影,當你隨永恆詩行與時間同久長:只要人們能呼吸或眼睛看得清,此詩將永存,並且給予你生命。」簡言之,莎士比亞認為象徵熱情、美景的「夏天」,不足以描述他愛人的美好行性,因為它多變無常;唯有他的詩作才能賜予戀人「永恆的夏天」,賦予愛情永恆的生命,以對抗死亡。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