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黑光劇在台灣
日期:2015-06-03
時間:8:10~10:00
地點:J217教室
主講人:黃迎春博士(杯子劇團導演)
內容:
一、目的:藉此演講介紹台灣黑光劇在台灣休閒文化上的發展,杯子劇團是台灣目前惟一致力於推動黑光劇的劇團,此外,亦分享其自成立以來在兒童劇場上推動之成果。
二、主講者介紹:黃迎春博士(杯子劇團導演)
三、內容:
  講者介紹杯子劇團,其致力於帶給孩子歡樂的生活教育及童年,為何叫「杯子」?乃因水是生命的泉源,以手掬水是為了求生,以杯喝水,意指享受人生。將黑光劇帶回台灣之第一人是杯子劇團的藝術總監董鳳酈女士,目前擔任社團法人台北市兒童戲劇協會理事以及杯子藝術教育中心總監,對於兒童『創造力教學』、『走進孩子的世界』、『手套偶的製作與實例』、『從色粒貼畫到色彩的教學與應用』等推動,不遺餘力,二十多年來,從首次在國外看到黑光劇,到董鳳酈老師引進台灣,因黑光劇的顏色亮麗透明,在舞台上的幻化變換的速度很快,因而成就台灣黑光劇的發展。
  常言道”外行看戲,內行看道具”,為了仔細看道具,對於學”創造力”而言,黑光劇是個可以學以致用的劇種,也是一個可以聚集孩子目光的劇種,更是一個提供無窮想像空間的劇種,可讓孩子除了看戲之外,又能看到無限創造的可能,對培養欣賞黑光劇的消費族群,以及透過戲曲休閒活動帶動文化創意的發展,此演講對同學們有深刻的啟發。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