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二十世紀音樂潮流
日期:2015-06-09
時間:15:20~17:10
地點:J221教室
主講人:美國鋼琴博士 劉家德教授
內容:
一、目的:藉此演講讓同學了解二十世紀音樂潮流、特色、賞析經典代表作,使同學心靈舒爽,並提升人文素養。
二、主講者介紹:美國鋼琴博士 劉家德教授
三、內容:
(一)二十世紀音樂的風格精神旨在追求和平與感性,使人產生喜悅與滿足感,並希望藉由這股音樂清流傳達祥和氣氛。
(二)電子音樂:簡稱電音。廣義而言,只要是使用電子設備所創造的音樂,都可屬之。任何以電子合成器、效果器、電腦音樂軟體、鼓機等「樂器」所產生的電子聲響,都可合理地稱為電子音樂。廣義電音的範圍相當廣泛,電影配樂、廣告配樂,甚至某些流行歌、搖滾樂中都會出現,只是常人不易發覺。
(三)特色:1.與大自然有關。2.使用大自然音源:如蟲鳴、鳥叫、流水等自然真實的音響。3.使用電子合成器或樂器與電子合成器的混和使用。4.使用原住民或較原始的音樂或樂器昨為創作途徑。5.音樂結構簡單,常有固定因型的伴奏在其中。
(四)賞析經典代表音樂家及其音樂:1.馬修.連恩(Matthew Lien)(加拿大籍),其音樂時時透露出大自然的氣息,因他尊重自然的韻律,傾聽曠野的聲音,有著一份對自然保育的執著,也有人稱他為環保音樂家。2.凱文.科恩(Kevin Kern)(美國籍),創作主要以鋼琴為主奏,再加上電子音樂的背景陪襯,增添空間感。《綠鋼琴》,其中〈走過綠茵〉(Through the Arber)一曲更是台灣的廣告名曲。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