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台灣長照的未來與多元養老照顧模式分享
日期:2015-06-10
時間:10:10~12:00
地點:J217教室
主講人:社團法人彰化縣 白玉功德會 邱暉智董事長
內容:
一、目的:藉此演講讓同學們了解高齡化的社會問題,使同學思考未來如何面對家中長輩日趨年邁及多元照顧的方法與照護模式的選擇。
二、主講者介紹:社團法人彰化縣 白玉功德會 邱暉智董事長
三、內容:
  講者首先介紹何謂長期照護?提及自己曾造訪北歐參訪當地的養護機構,讓他深感台灣的老人安養機構和國外無法相比,回台後,馬不停蹄地想辦法設置如國外般的養護中心,目前他設置的「秀老郎」日間照護中心,可謂之「老人幼稚園」,以「疼惜老人」為出發點,讓失智、失能的長者,不再是讓外籍看護推他們出去曬太陽,乃是透過機構照服員和社工帶領長輩們辦活動、角色扮演等課程編排,例如益智性玩具,使他們減緩退化;教導長輩動手做,完成個人作品,刺激感官、記憶訓練等,讓長輩們的生活更有趣,充滿歡笑充滿愛、更充滿希望,這是邱暉智理事長的理念;故此邱暉智理事長四處演講,就是想讓更多的年輕人知道,家中長輩最需要的,不外乎就是我們的關心與耐心,而非僅是外籍看護。
  長照分為居家服務、社區式服務、機構式服務等三種,服務可依家庭狀況而定,有交通接送、日間托顧、護理之家、養護中心等,讓長者照護更為完善。面臨高齡化的社會,子女忙於工作,此長照方式可讓子女更為放心,家中的長輩亦可獲得更好的照顧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講者也與同學進行互動,並鼓勵同學撰寫此次聽講的心得,讓同學思考未來將會面臨的問題,藉此加深自己原來不知道之長照與養護機構進行模式的印象,以及該如何陪伴家中的長輩並讓他們得到更好的照護和幸福。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