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史傳的資訊流解析─以平原君列傳為例
日期:2015-05-28
時間:12:10-13:10
地點:A505
主講人:空間設計學系-劉國平教授
內容:
一、目的:以平原君列傳為例子來分析人性為何
二、主講者簡介:
空間設計學系-劉國平教授
三、內容:
1.《說文》:?君:尊也。?尹。發號,故?口。 ?
《爾雅?釋親屬》: ?公,君也;君,尊稱也。?
平原君就是【平原公】通常是?輔國持權?的人
2.毛遂自薦:平原君已定從而歸,歸至於趙,曰:「勝不敢復相士。勝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數,自以為不失天下之士,今乃於毛先生而失之也。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彊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遂以為上客。
3.〈廉頗、藺相如列傳〉: 趙奢者,趙之田部吏也,收租稅,而平原君家不肯 出租,奢以法治之,殺平原君用事者九人。平原君怒,將殺。奢因說曰:君於趙為公子,今縱君家而不奉公則法削,法削則國弱;國弱則諸侯加兵,諸侯加兵是無趙也,君安得有此富乎?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彊,國彊則趙固。而君為貴,豈輕於天下邪?平原君以為賢,言之於王,王用之治國賦
4.〈春申君列傳〉平原君使人於春申君,春申君舍之於上舍。趙使欲夸楚,為玳瑁簪,刀劍室以珠玉飾之,請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餘人,其上客皆躡珠履以見趙使,趙使大慚。
5.〈魯仲連鄒陽列傳〉平原君欲封魯連,使者三返,終不肯受。又以千金為魯 連壽,魯連笑曰: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取也。即有取者,是商賈之事也,而連不忍為也!遂辭平原君而去,終身不復。
總評:好客自喜,不睹大體 ; 臨危納諫,從計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