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大學之道
名稱:跨域學思歷程
日期:2015-09-23
時間:13:20~15:10
地點:J#107
主講人:國立政治大學 哲學系 林從一教授
內容:
一、目的:藉由講者講述自己跨領域的求學成長歷程,勉勵同學繼續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與經驗,透過通識教育來探索自己未知的領域,並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二、內容:
講者開始先敘述自己的家鄉和成長歷程,並勉勵同學要以奮而不懈的精神去探索大自然,學習是一種終身的工作。
講者家鄉在台東,說明自己少時在家鄉如何探索大自然,在其中學到如何使用不同的方向與態度去學習與人相處,我們需要多為對方著想,接著延伸說明「遠近視野的轉換」,鼓勵同學需有宏觀的角度,放眼世界。
以政大的12貓頭鷹為例,貓頭鷹為知識的象徵,想要學習翱翔天際,就必須跨領域的涉獵,通識的意義就是如此,其含義包含「人文、社會、自然」,本質為「精神的自由、心靈的解放、生命的探索、生活的本質、資源的善用」
最後說明通識教育的邏輯意義並詳細敘述,其包含:通識教育之課程、科目、教學、評量,並反思其意義,包含:基礎、補救、多元、進階等意義性,以達成清晰明確之表達、綜合統整之判斷力、健全平衡之全人教育目標。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