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網路借貸各國案例探討
日期:2015-11-16
時間:13:20-15:10
地點:B308
主講人:汪志勇講師/銘傳大學企管系
內容:
針對網路借貸的各國案例以及發展狀況的探討。
講師介紹目前最熱門的網路借貸,分為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眾籌(募)、
P2P LENDING和BANK 3.0。
討論互動在台灣最常用的電子支付是哪種行業,包括網購、以及網路遊戲的虛擬點數等,生活中與電子支付的關聯是相當密切。
分享目前第三方支付開始允許非銀行支付的概念,它的好處是賺手續費。
介紹亞洲地區(中國、韓國、日本)中的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機構所需的重要條件:電子支付機構資本額為為一億(未經營儲值業務、僅做代收代付義務)和五億元(有經營儲值業務),電子支付帳戶儲值及轉帳上限五萬元。
介紹各國P2P LENDING的Zopa,包括歷史與沿革、平台運作模式或是風險管控,英國為全世界最早發展P2P模式。
最後,講師分享簡報中英國、美國、中國大陸等的P2P LENDING,詳細解說各國的借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