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個案撰寫心得分享
日期:2015-11-16
時間:15:20-16:10
地點:B308
主講人:汪志勇講師/銘傳大學企管系
內容:
一、目的:個案撰寫心得分享
二、主講者介紹:汪志勇講師/銘傳大學企管系
三、內容:
針對各國網路借貸及銀行借款的個案來進行分享。
講師介紹各國的P2P,並了解銀行的四大功能及P2P的各項業務與去中介化,透過美國、英國及亞洲市場來分析不同市場P2P的差異性。
討論對於刷信用卡的想法,以此來說明如何增加個人的信用程度,提升向銀行 借款的放款額度。
分享目前各國網貸,例如:英國的Zopa及英國的Kiva,平台的運作模式及風險管控,美國透過慎選合作組織、多角化放款並對投資人提示匯率狀況;英國利用信用評分機構,設置借款者的進入門檻,投資者可在網站上瀏覽並自行選擇。
分析如何在個案裡發現問題,從中探討找出值得研究的議題,利用各國提供的資訊網站來收集資料。
從網貸個案中來說明網貸產業經營失敗的相關因素及改善方法,健全制度、規範互聯網金融市場秩序,訊息揭露及訊息安全。
最後,講師分享在看一個個案所該注意的事項,如何讓自己在寫個案的過程中能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