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激勵的藝術
日期:2015-11-04
時間:12:10-13:10
地點:J505
主講人:大葉大學 人資系 童惠玲老師
內容:
一、目的:
藉由校內教師專業領域知識及經驗之交流,提升教師專業教學知能與教學熱忱,強化同學之職涯輔導及實務應用能力,進而提昇同學們將來之就業競爭力,達到整體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之目的。
二、主講者簡介:
大葉大學 人資系 童惠玲老師
三、內容:
1.本次活動共有本系及其他院系32位老師參加。
2.活動主題為「激勵的藝術」之專題講述,由人資系 童惠玲老師進行約40分鐘之報告,會中與會老師提出相關問題討論,進行約至下午1時10分。
3.童老師以非常活潑生動的方式,講述激勵的藝術。激勵:是指人們在滿足個人某些需求的前提下,為達成組織目標而願意盡最大努力的意願。舉凡榜樣激勵、目標激勵、授權激勵、尊重激勵、溝通激勵、信任激勵、寬容激勵、讚美激勵、情感激勵、競爭激勵、文化激勵、及懲戒激勵等,都是企業追求持續成長、創造並掌握新市場所必須的。依循鯰魚效應,在組織中引入新的思維,藉以激化舊員工的活力,使機構更具競爭力。但要注意,基於衝激帶來的動力,但帶來的是動力或是麻煩,卻往往是一個事後驗證問題。因此一個領導者要採取一切措施和方法, 讓員工都動起來, 把積極性釋放出來, 把創造性發揮出來, 為實現組織的目標共同努力。威士忌效應,則是一種平衡效應。企業每年都要進行績效評選活動, 盡管企業在總體上提出了?選的條件和要求, 但往往都要附加名額分配。各部門不得不根據本單位員工數量,按一定的比例來開展評選活動,難以做到真正拿標準來衡量,結果是評定中失去了標準, 大家輪流坐莊,是一種“老好人”效應。因此領導者要根據員工的行為和績效進行獎懲, 不搞平衡, 不搞安慰, 按功行賞, 按過處罰, 只有這樣才能鼓勵先進, 鞭策後進, 使每個員工為組織目標的實?做出最大的貢獻。“勵”的方式主要有物資激勵和精神激勵兩類, 並具有正激勵和負激勵兩種形式。
4.與會老師就相關議題提出問題,童老師逐一深入淺出的解說,討論狀況十分熱絡。

成效:
依成果具體說明是否符合「社群主題」並達預期成效:
本社群主要功能屬性為推展教師多元成長與學習,藉由校內教師專業領域知識及經驗之交流,以期達到與會教師多元成長與學習之成效,同時進一步應用於實際教學中,達到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之目的。本次活動由人資系 童惠玲老師,講述激勵的藝術,以提升與會教師專業教學知能與教學熱忱,進而達到精進教師教學、教師專業成長之目的。教師專業成長同時進一步應用於實際教學中,進而提昇同學們將來之就業競爭力,達到整體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