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語言學習導航中心領航計畫
日期:2015-10-27
時間:中午12:10-13:10
地點:語言學習導航中心 J414
主講人:許呈瑟老師及語言中心教師團隊
內容:
活動概況-
一、目的:
國際語言中心最具特色的語言學習導航中心(LLNC)已成立將近兩年,但目前還是有些師生不了解LLNC服務及豐富的免費資源;因此想透過本教師成長團體,讓本校教師更了解本中心業務,善用這無價的資源,以提升本校英語學習的風氣,進而激發學生學習英語動機。
二、主講者簡介:
許呈瑟老師及語言中心教師團隊
三、內容:
1.介紹LLNC學習資源及使用方式
(1)每週提供6小時導航時間,共 60 小時。除了提供語言學習建議方針,更
藉由導航師資多國學經歷背景刺激學生語言學習。
(2)以七大學習航線以諮詢輔導為主,客製化訓練課程及語言學習活動為輔,
永續學習為目標,學生得依據個人學習狀況與需求預約所需航線累積個人
學習里程數。
2.七大學習航線
(1) 新葉啟動航線
(2) 語言諮詢輔導航線
(3) 戀練口說航線
(4) 客製化課程補給航線
(5) 全員動競航線
(6) 數位漫遊學習航線
(7) 葉 (Yeh) 遊航線
3.弱勢教學的經驗分享
(1)分享學生們對英語學習的焦慮感的原由,從中改善學生們的學習觀感,使
學生增加英語學習的動機。
(2)學生們到LLNC,大多數都缺乏信心而不敢開口說英文,但經由老師的鼓
勵以及多次的導航學習,學生們會比較有信心去開口說。

成效-
1.教師教學專業提升
(1)教師透過此成長團體,了解到LLNC提供的服務及豐富的資源,從中得知一
些精進英語的學習方法與策略,並可善用此資源來提升自身的英語力。
(2)透過弱勢教學的經驗分享,教師能更有同理心來面對本校弱勢學習族群,改善教學成效並營造良好的師生關係。
2.學生學習成效改善
教師個人若是對LLNC服務的了解及資源的使用,必定會推薦學生;若學生能善用此豐富的資源,學生對英語的焦慮感將會大幅降低,甚至提升其自信心,用英語翻轉其人生。

檢討建議-
活動的整體氣氛佳、很成功,參與的老師反應也不錯,但時間上有點匆促,為美中不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