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日語創新與創意教學
日期:2015-10-21
時間:中午12:10-13:10
地點:外語學院J310
主講人:大葉大學應用日語系-李桂芳助理教授
內容:
活動概況-
一、目的:
日語寫作對於學生是學習上的一大難題,分析可能影響學生寫作的原因,將有助於教師在未來教學上的應用。
二、主講者簡介: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系-李桂芳助理教授
三、內容:
1.研究調查:
(1)目的:
根據學生思考出的句子排列的結果,來檢討學生句子排列的問題及其原因。儘管對於學生句子排列給予影響的原因有很多,於此,我們將以日語能力以及中文寫作能力的影響作為焦點,調查兩者對於日文語句排列的影響程度。最後,根據調查結果,對於台灣的日文寫作教學提出建議。
(2)研究對象:
2014學年度應用日語學系三年級之「進階日語寫作」課程班級。
為了讓學生充分理解複數語句的連接及連貫性,在課程中應用練習語句的排列,讓學生思考排列的方式。
2.結果發現:
(1)日語較好的學生,對於日語寫作的文句使用與日語母語者相同的可能性較高。但是有一部份的學生,全體80%以上的中級程度的日語學習者,擁有很好的日語能力,但對日語寫作還沒有完全的認識。
(2)有很好的中文寫作能力的台灣日語學習者,有能把握日語寫作排列的可能性。一方面,中文寫作能力不好的學生,大約90%以上的日語學習者,無法適當的排列日語文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