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為了研究所聽講生的持續性學術日語教育
日期:2015-11-18
時間:中午12:10-13:10
地點:J310
主講人: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專案助理教授 張瑜珊
內容:
活動概況-
一、目的:介紹學術日語的教學方式
二、主講者簡介: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專案助理教授 張瑜珊
三、內容:
主講者介紹自己博士論文裡「學術日語」的教學實踐。其教學實踐內容分成兩種;一種為著重於教導研究計畫應該如何書寫,所謂Know how的內容,另一種則為著重於先帶領學生探討自己要書寫什麼內容,再教導Know how。兩種不一樣的教學設計探討學生在課堂上的對話,可以發現出Know how為主的課程,學生的言談都圍繞於課題解決方面。不容易使學生產生自我對話的功用。但是先花時間探討自己要書寫的內容,雖然課程進展看起來比較慢,但是學生利用語言來與自己對話,這樣的言語使用較可以讓學生構築較優的言語生態。語言不會流於形式化,學生的研究生活圈也能夠形成較好探求知識的共同體構築。因此主講者建議日語教學設計應該著重於內容重視,再教導形式上的規範,才能對學習者較優的影響。

成效-
學術日語課除了主講者所建議的教學設計著重於內容之外,老師們亦思考到台灣的大學是否需要跟日本的大學一樣,在大學通識課程中增加一門理論中文寫作的課程,訓練同學們中文邏輯能力。另外,研究中的實踐班級人數較少,能夠有很好的功效,老師們期待台灣的教育環境也能夠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