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環境保護現況分享
日期:2015-10-15
時間:晚上6:00-8:00
地點:工學院遠距離教室H613
主講人:南投縣政府-方信雄秘書長
內容:
一、目的:
邀請南投縣政府-方信雄秘書長,與各位教師及學生一同對台灣目前所面對的環境議題及老子道德經裡”無為而治”的理念,與各位教師同學們分享。
二、主講者簡介:
南投縣政府-方信雄秘書長
三、內容:
工業與經濟迅速發展卻同時對環境造成污染與衝擊,使臺灣的環境品質每況愈下,當人民開始體認到經濟發展應兼顧環境保護時,各地接二連三掀起環保運動與抗議事件,對臺灣社會造成重大影響。為提升環境品質,政府施行各項管制措施與政策,以達到污染減量、環境永續經營之目標。
1.重大環境事件回顧
(1)二仁溪汙染事件-牡蠣大量吸收『銅離子』生物濃縮作用,產生綠牡蠣。
(2)台塑汞污泥事件-台塑委託清運處理的運泰公司,疑似將 7,016噸未經任何處理的汞污泥棄置在赤山嚴。
(3)中石化安順廠污染事件-舊台鹼安順廠污染案,在廠外等九號道路預定地下,挖出五顏六色的污染土壤。且透過驗血得知附近居民的血液檢測分析含有戴奧辛。
(4)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彰化油脂企業(股)公司,在製造米糠油的過程中,為了除去米糠油的異色和異味而進行加熱處理,而加熱管經多次的熱脹冷縮後產生了裂縫,導致作為傳熱介質的多氯聯苯自管路中洩漏出來,污染到米糠油,人民因食用遭多氯聯苯污染的米糠油而受害。
2.環境保護政策與沿革
(1)了解尋求政策解決的議題與問題
(2)探討解決問題的可能選項
(3)權衡各項的成本與效益
(4)進行最佳選項的合理性選擇(選定並擬具政策)
(5)執行政策(評估政策實施效益)
3.環境品質改善現況
經過落實執行環境保護政策後,氧化亞氮、全氟碳化物、氫氟碳化物、六氟碳化物等排放量據統計在民國94年開始至今明顯有逐漸下降趨勢,而甲烷排放量從民國87開始明顯下降。
4.未來展望
(1)汙染管制環境品質提升。 (2)國民環保素養與整潔綠美化。
(3)全球議題與資源永續。

成效-
1.教學目標設定:
<成果檢核> 本小組的教師得到教學目標設定的兩個關鍵點。
(1)學生於校內時間較多,親身體驗實際經歷較少,透過演講會增進學生對目前環境的現況,進行相互討論的成效,一方面與現場參與老師相互交流。
(2)學校能讓學生實習的經歷較少,希望透過江局長對彰化縣環境的現況,建立學生對環境保護推動及維護的認知,透過老師學生與江局長的互動,交互彼此經驗。
學校有責任提供學生公平競爭的學習成長機會,建立適合學生能力的評量規準及採用多元的評分標準。
2.教學策略探討:
<成果檢核> 本小組的教師得知「大學生讀書與學習策略量表」為一種學習診斷的評量工具及擴增三個教學策略。
(1)「教學卓越計畫104學年度教師專業成長團體座談會-活動成效調查表」及討論心得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