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台灣水資源政策之新趨勢
日期:2015-10-22
時間:晚上6:00-8:00
地點:工學院遠距離教室H613
主講人: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江明朗所長
內容:
活動概況-
一、目的:
邀請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江明朗所長,與各位教師及學生一同對台灣目前所面對的水資源議題,與各位教師同學們分享。
二、主講者簡介: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江明朗所長
三、內容:
1.介紹台灣水環境:
(1)降雨時空分布不均,山多平原少、下多冬少。
(2)水資源空間分布不均,因台灣地勢關係,平原多、山地少。
2.台灣水資源發展概況:
台灣於清朝時期開始農田水利(灌溉渠圳)建設利於農田灌溉(例八堡圳、深耕圳)。日據50年時期有水庫建設(例日月潭水庫、烏山頭水庫),利於儲水,也開始使用水力 發電。光復50年後開始興建水庫建設(例翡翠水庫、石門水庫、曾文水庫)並開發地下水資源,供給工業用水。民國86後開發海水淡化設施。
3.現階段台灣水資源問題:
(1)河川可引水量愈來越愈
(2)水庫淤積愈來愈快
(3)失控的地下水管理
4.未來發展:
(1)新興水資源:海淡水、再生水
(2)水庫淤積處裡:減少入庫泥沙若淤(水庫更新改善)、庫區落淤機械清除
(3)地下水管制

成效-
1.教學目標設定:
(1)學生於校內時間較多,親身體驗實際經歷較少,透過演講會增進學生對目前環境的現況,進行相互討論的成效,一方面與現場參與老師相互交流。
(2)學校能讓學生實習的經歷較少,希望透過江所長對台灣水資源環境的現況,建立學生對水資源保護推動及維護的認知,透過老師學生與江所長的互動,交互彼此經驗。學校有責任提供學生公平競爭的學習成長機會,建立適合學生能力的評量規準及採用多元的評分標準。
2.教學策略探討:
(1)「教學卓越計畫104學年度教師專業成長團體座談會-活動成效調查表」及討論心得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