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應用實務會話課導入永續性日語教育的教學實踐
日期:2016-04-20
時間:中午12:10-13:10
地點:J310
主講人: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專案助理教授 張瑜珊
內容:

一、目的:於應用實務會話課裡導入內容重視的教學實踐
二、主講者簡介: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專案助理教授 張瑜珊
三、內容:
主講者報告自己在104學度第一學期於大四的應用實務會話課程裡導入內容重視的教學實踐。由於應用實務會話的課程裡多數教師都以教導學生辦公室用語或敬語的替換練習為主。但僅學習辦公室用語等無法培育學生們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語言能力。於是主講者在課程裡導入永續性日語教育的作法,利用「雇用」、「工作」的文章,經由聽說讀寫統合技能來探討其內容與問題點。多數同學都覺得經由小組討論能了解他人的想法,並且讓論點有更深入的討論。並且學生體驗到利用自己現有的日語能力表達自己想要傳達意思的成就感。體驗到不一樣的會話教學方式。
由於主講者所提供的證據還尚未與自己所提出來的理論檢證有100%的連結性,在場的聽眾老師針對這點提供多樣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