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攝影與收音要領
日期:2016-03-23
時間:9:10~12:00
地點:行政大樓A402-2
主講人:李孟哲導演
內容:

一、目的:藉此演講幫助學生更加了解影片製作技術。
二、主講者介紹:李孟哲導演(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現任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講師、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影像志工、嘉義市後驛地區村落文化發展培力計畫協同人、紀錄片、廣告片導演)。
三、內容:
  攝影是使用某種專門設備進行影像記錄的過程,也就是通過物體所反射的光線使感光介質曝光的過程,最早在十六世紀,藝術家就利用camera obscura來記錄光影,這種照相設備並不能產生照片,是用一個黑暗屋子一堵牆上的孔,將外的景物投射到平面上。
  歷史上第一張攝影照片是由法國人Joseph Nicephore發明完成的,另有一個重要的創始人,英國人William Henry Fox Talbot發表卡羅式照相法,產生可被多次複製的底片,奠定現代攝影負轉正的攝影工藝流程。接著德國Oskar Barnack製作使用電影膠片雙倍規格的相機。135規格日後成為最為普及的膠片規格,它縮小相機體積,使得攝影主流轉向紀實攝影,並迅速被大眾接受在20世紀中後期開數位相機技術在特種領域進行研究。從基本的相機構造了解是攝影所需要學會的第一件事情,如果連相機的歷史及構造都不了解,要拍攝出好的影像是相當的困難。介紹完攝影的歷史及相機的構造,緊接著介紹了收音的技巧及配備,在一系列的收音器材當中,可以隨著事件、場景和人物進行改變,例如今天如果是移動式的人物或是需要將麥克風隱藏的場景可以使用無線收音。
  另外H4N錄音裝置也可以藉由不同的收音角度來營造不同的收音場景。同時攝影機可以外接監聽麥克風的插孔,利用耳機進行監測,另外在正式錄影前,可以先跟受訪者溝通聊天,並請對方以正常音量講話,一方面可以舒緩受訪者緊張的情緒,一方面可以監聽受訪者說話聲音是否清晰?是否風聲太大?是否被環境音影響而聽不清楚受訪者講話?在正式錄影前,透過監聽確認,可以讓收音失誤的情況減到最低。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