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宏觀大葉 世界講堂
名稱:正義的稜線-法律人的真實生活
日期:2016-03-23
時間:10:10-12:00
地點:外語大樓 國際會議廳J#107
主講人:建業法律事務所 王晨桓律師
內容:

一、目的:藉由講者分享其個人所經歷、所聽見的法律相關案例,來分享身為一個法律人之經驗與價值觀。
二、主講者介紹:建業法律事務所 王晨桓律師
三、內容:
  身為一個法律工作者的核心價值是為人民解決所遇到的問題,但身為一位律師也常面對許多人性的挑戰與煎熬,例如:已可以預知案件最終的結果、委託人的道德觀念有所偏差,仍需思考是否接此案件?
  在現階段的法律條文中,律師有很大的詮釋空間,但許多案件的結果通常都是衡量公益與私益後,甚至是社會觀感等來進行最後的判決,導致所謂的「公平正義」其實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
  講者提到自己在擔任律師後,有兩個心得,第一點是要知道所謂的人情,第二點是不要去挑戰人性。所謂的”人情”不是做人情,而是需具有同理心、讓人心甘情願,例如在訴訟中,希望法官判我方勝訴,何不換個方向思考,如果自己坐在法官這個位子上,是不是也可做出相同的判決。另一方面,在現代社會教育中,教導的是人性本善,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只是有時好人也會做錯事,並非付出就一定能得到相同的回報。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