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談中古世紀至浪漫派音樂發展
日期:2016-04-12
時間:15:20~17:10
地點:J221教室
主講人:美國堪薩斯大學 音樂系 劉家德博士
內容:

一、目的:藉由演講讓同學了解中古世紀至浪漫派音樂發展的歷程。
二、主講者介紹:美國堪薩斯大學 音樂系 劉家德博士
三、內容:
(一)巴洛克時期:韋瓦第「協奏曲之父」《四季》以歌劇,神劇和奏鳴曲聞名,巴哈「音樂之父」巴哈的作品共有一千一百二十首,韓德爾「神劇之母」《 水上音樂 Water Music》《彌賽亞》,帕海貝爾《卡農,D大調》。
(二)古典主義時期:海頓「交響曲之父 」最大成就在於交響曲和弦樂四重奏的創作《驚愕》、《四季》,莫札特「音樂神童」四歲作曲,八歲完成他第一首的交響樂曲《魔笛》《夜之后》,貝多芬「樂聖」二十八歲聽覺出現問題,著名的九首交響《英雄》《田園》《命運》。
(三)浪漫主義時期:舒伯特「歌曲之王」總數達一千兩百多首,其中有六百五十多首曲子是藝術歌曲《魔王》,蕭邦「鋼琴詩人」以鋼琴曲為主,而且大多是小品形式。《圓舞曲》,柴可夫斯基「悲愴音樂家」作品旋律線條流暢而多變《天鵝湖》《胡桃鉗》《睡美人》,小約翰‧史特勞斯,以圓舞曲作品最為著名《藍色多瑙河》,史麥塔納,歌劇《被出賣的新嫁娘》最具代表性,交響詩組曲《我的祖國》細膩地演繹了捷克的歷史、傳說故事和景緻,第一號弦樂四重奏《我的一生》。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