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從鄭和說起-歷史與創新
日期:2016-04-18
時間:20:05~21:35
地點:外語大樓 J217
主講人:修平科技大學 人資系 黃孟儒副教授
內容:
一、目的:讓同學從歷史的角度學習「創新」的內涵、以及其中蘊藏的「創新」元素、並運用「創新」的思維思考問題。
二、主講者介紹:修平科技大學 人資系 黃孟儒副教授。
三、內容:
  首先講者提出什麼是創新的問題給同學思考,以及歷史給我們那些創新的元素?以鄭和下西洋的故事,28年間,西下洋7次,建造寶船2、3百艘及每次派2、3萬人,媽祖信仰,傳播到南洋諸國《明實錄》:到達非洲東海岸(非洲東海岸肯尼亞、坦桑尼亞境內,發現中國古瓷的遺址一百多處,其中出土很多十四、十五世紀的中國古瓷)等為例。藉由歷史的學習,創新出一些東西。
  創新的源頭包括心靈覺察敏銳度、對生命的態度、對自己的認識、情意的均衡與否,對美感的覺察欣賞。且談吐態度表露一個人對生命的尊重或對人尊嚴的肯定程度,並進而擴及對社會、自然、萬物萬事的價值態度。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分享切身心得:一個創新者的最大罩門在溝通。溝通、協調、包容的能力須好過別人;創意並非天馬行空,而是思考科技、環境、組織等多元層面,透過不斷溝通,落實執行每個創意,敬業與團隊精神是依靠傳統的文化價值、豐厚的人文素養,才能形成完美的連結,進而創造出日本第一,這種連結歷久彌新,未來需要跨領域的高手、創新的連結者、豐富體驗並激發熱情。
  最後講者分享需要創造價值、創造顧客,產業體系、異業結合生活方式、社會變遷,並提升人文素養,想像力、整合力,畢業後一定能更具競爭力。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