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宏觀大葉 世界講堂
名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日期:2016-04-21
時間:10:10~12:00
地點:J#107
主講人:法鼓山方丈 果東法師
內容:

一、目的:藉由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與本校榮譽講座教授-卓伯源先生對談、分享他們的人生智慧。
二、主講人:法鼓山方丈 果東法師
三、內容:
(一)現在學生幾乎每人都手拿一隻智慧型手機,這樣就是有智慧了嗎?其實反而是讓大家變得更不快樂,因為心中有罣礙,若能「心念轉個彎,前景無限寬」。
(二)現代人物質生活越來越好精神生活卻沒有提升,甚至因計較、比較,晚上無法睡覺;若能凡事知足、感恩,抱持正面態度來看事情,建立自利利人的價值觀,自然能忙得快樂、累得歡喜,同時累積智慧。
(三)大葉大學之「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精神是非常正向的教學理想。
(四)「正向八望」:人難免有期望,但要節制慾望,千萬不要奢望,未來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心更不要絕望,堅定永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
(五)「廢死刑」的問題除了可用「轉念」幫助誤入歧途的人,站在尊重生命的觀點,「廢死刑」是理想,但在社會生命共同體之大環境,必須有法令規範,亦應該尊重法令;現實與理想都必須考量,等到因緣與時機都成熟,「廢死刑」就不會是爭議。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