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成長團體
名稱:環境保護現況介紹
日期:2016-05-05
時間:中午18:00-20:00
地點:H613
主講人: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方信雄局長
內容:
一、目的:邀請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方信雄局長,與各位教師及學生一同對全球目前所面對的資源問題,進行探討。
二、主講者介紹: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方信雄局長
三、內容:
I.誰掌控資源誰就能解決問題
II.資源種類
III.列強資源爭奪戰
能源及礦物資源爭奪
水資源爭奪
IV.龐大的資源沈睡在”都市礦山”中
1.人類未來50年將面臨的前10大問題
i.ENERGY(能源)ii.WATER(水資源) iii.FOOD(食物)
iv.ENVIRONMENT(環境)v.POVERTY(貧窮)
vi.TERRORISM & WAR恐佈主義及戰爭) vii.DISEASE(疾病)
viii.EDUCATION(教育) ix.DEMOCRACY(民主)
x.POPULATION (人口)
2.資源種類
i.燃料資源:石油、天然氣、煤炭、鈾、甲烷水合物、生質燃料。
ii.稀有金屬:稀土類元素、鎳、鉻、錳、鈷、鎢、鉬、釩、銻、鋰、鈦。
iii.貴金屬:金、銀、鉑(白金) 、鈀、鑽石。
iv.糧食資源:水、黃豆、小麥、玉米、稻米、咖啡、食用肉品(牛、豬、?) 、
鮪魚。
3.列強資源爭奪戰
i.中、越、菲、馬來西亞及汶萊等國在南海爭主權?海底蘊藏的石油。
ii.日、韓、中在東海爭主權? 海底的稀土資源
i.北極圈礦物產量→鑽石20%、鈀金40%、白金15%、鈷11%、鎳10%、鎢9%、鋅
8%。
ii.美、加、俄、挪威、冰島、丹麥、瑞典及芬蘭在北極海爭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