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臺灣的水下考古
日期:2016-05-26
時間:8:10~10:00
地點:外語大樓 J218
主講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盧胡彬教授
內容:
一、目的:藉由講者解說,讓同學了解臺灣的水下考古。
二、主講者介紹: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盧胡彬教授
三、內容:
  一般人常把水下考古學與打撈沈船混為一談。許多影片,更以沈船寶藏之情節,將水下考古塑造成一種海底傳奇或羅曼蒂克的印象。其實,除了驚險和刺激的情境之外,水下考古學是一門很嚴肅的學問,其結合考古學的概念和方法研究人類的物質遺留,以及他們的文化和活動。
而臺灣四面環海,古代人類在這些海域活動和航行,更是遺留了非常多的水下文化資產,換句話說,臺灣可以說是一座極為寶貴的歷史文化資料庫。因此,為了讓同學更深入了解台灣的海洋文明,曾老師邀請了盧教授為同學講授台灣的水下考古學,茲將其講述內容大綱列舉如下:
(一)什麼是水下考古學
(二)水下考古的發展
(三)水下考古的特性
(四)水下文化資產
(五)臺灣水下考古活動
(六)臺灣水下考古的潛力
  如同盧教授強調的,臺灣水下考古的發展雖然在時程上比鄰近國家遲了許多,但是目前總算踏出了第一步。「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希望政府能夠把它形成政策,下定決心,有計畫地推動和執行。以臺灣周遭海域水下文化資產的豐富,相信在不久的未來,臺灣的水下考古活動定能在世界上綻放光芒。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