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以「跨域整合」為發展軸心之通識課程設計與實施
日期:2016-05-27
時間:10:30~11:20
地點:M205演講廳
主講人:蔡介裕院長 文藻外語大學 全人教育學院
內容:
一、目的:藉此演講讓同學了解過去少數人進入大學的時期,其教育目的在於注重專業教育,培養頂尖、專業的人才;反之,現在是全民進大學的時期,大學的目的,著重於先成為人再成為公民,然後再成為各專業分科的士農工商。大學是成為現在公民素養的第一步,要了解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與責任,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
二、主講者介紹:蔡介裕院長 文藻外語大學 全人教育學院
三、內容:
(一)通識教育的目標在於養成學生的分析能力、倫理推斷等,使得通識教育成為問題導向、行動導向學習的核心場域,以及解決問題、激發正確行動的基礎。
(二)現在的大學教育已經從過去廣泛知識的傳授,演變為核心能力的鍛造,同時也強調溝通能力、團隊合作等多元思考的養成;且大學教育的目的是在培養一個整滿跟全滿的人,課程應注重跨領域、跨科際的部分,以提供學生有一個較為全觀的知識體系。
(三)通識課程規劃需要全校性的考量,不宜太多、太深,亦不宜太少、太深,若能跨校合作,充分運用資源則是更佳。對於通識課程的部分,以認知的內容去統合各種知識,再以共同問題的解決整合不同的學科,再以價值觀為核心思想去統合、整合課程。
(四)最後以天珠來比喻,每個人社會中都是一顆珍貴的珍珠,因為大家都很天才,所以一顆一顆的串起來就會變成價值不斐的天珠,但是大家所看到只有成品,並非是那條將天珠串起來的絲線,這告訴我們,可以扮演一個雖然不起眼,卻無比重要的角色。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