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古典音樂巡禮
日期:2016-09-20
時間:15:20~17:10
地點:J221教室
主講人:美國堪薩斯大學 音樂系 劉家德博士
內容:

一、目的:藉此演講讓同學了解化繁為簡之古典時期音樂發展的歷程。
二、主講者介紹:
三、內容:
(一)海頓 (J. Haydn) - 出生於1732年3月31日,逝世於1809年5月31日。被譽稱交響樂之父和弦樂四重奏之父,他一生寫作了104首交響曲,兩部神劇《創世記》和《四季》,同時也寫作了大量的弦樂四重奏,鋼琴奏鳴曲,以及一些歌劇、輕歌劇、12部彌撒曲和聲樂作品。
(二)莫札特 (A. W. Mozart) -出生於1756年1月27日,35歲便英年早逝。被譽為音樂神童,4歲學琴、5歲作曲、6歲巡迴演出,留下的重要作品總括當時所有的音樂類型,共寫約600首作品。在鋼琴和小提琴相關的創作,他無疑是一個天份極高的藝術家,譜出的協奏曲、奏鳴曲、交響曲、小夜曲等等,成為後來古典音樂的主要形式。他同時也是歌劇的專家,成就至今仍能順應時代的變遷而不朽。此外其作曲風格兼具旋律及藝術性,活潑開朗而悅耳。
(三)貝多芬 (L. v. Beethoven) -出生於1770年12月16日,逝世於1827年3月26日。成年後失去聽覺,開創許多音樂上的創舉,提升作曲家的地位。是集古典主義大成的德國作曲家,也是鋼琴演奏家,一生共創作了9首編號交響曲、35首鋼琴奏鳴曲(其中後32首帶有編號)、10部小提琴奏鳴曲、16首弦樂四重奏、1部歌劇及2部彌撒曲等等。這些作品對音樂發展有著深遠影響,貝多芬因此被尊稱為樂聖。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