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你古典音樂了沒?
日期:2016-09-20
時間:13:20~15:10
地點:J221教室
主講人:美國堪薩斯大學 音樂系 劉家德博士
內容:

一、目的:藉由演講讓同學了解古典時期音樂發展的歷程,並進行小組討論。
二、主講者介紹:美國堪薩斯大學 音樂系 劉家德博士
三、內容:
(一)古典的起源-以古希臘文化為指標,文學、藝術、建築、音樂都注重簡單平衡、有調理秩序為其風格,在物理方面有也很大的進步EX.牛頓的物理學說。同時期的重要事件:1763哥倫布發現新大陸、1776美國獨立革命、1789法國大革命。中產階級的興起和貴族的沒落,科學的進步與道德、教育、宗教的改變。同時期的重要人物:喬治‧華盛頓(政治家)、湯瑪士‧傑弗遜(政治家)、亞當‧史密斯(經濟學家)、詹姆士‧華特(發明家)、愛德華‧詹納(數學家)。
(二)古典時期的重要建築-其特點為仿古希臘風格,強調平衡、對稱,簡單風格,沒有誇張的裝飾EX.1973年興建的美國國會大廈。
(三)古典時期的音樂-其風格與特色為,強調平衡、統一、簡潔、有力,捨棄巴洛克繁複的複音音樂型態,而追求一種簡單、條理分明、結構嚴謹,比例對稱、風格穩健的音樂形態,主旋律配單純的和聲伴奏。奏鳴曲變成主流,最常用的伴奏型態為阿伯爾第低音(Alberti Bass),和聲方面以三和弦和屬七和弦為主。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