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大葉到底哪裡好
日期:2016-10-04
時間:中午12:10-13:10
地點:J406
主講人:大葉大學工設系楊旻洲老師
內容:
一、目的:
透過介紹大葉的美好,包括校園環境、獎項、傑出校友以及辦學特色與教育理念,瞭解大葉大學的優勢與發展潛力,建立兼具前瞻性與國際觀的新時代教育思維。
二、主講者簡介:
大葉大學工設系楊旻洲老師
三、內容:
1.介紹大葉大學環境
(1)2014年中時主辦「大專校院校園風景網路人氣票選」第一名。
(2)能力靠訓練,訓練靠設備,涵養靠薰陶,薰陶靠環境。
(3)校園是漫步、學習、沉思、對話的地方,是理想的試驗所,環境對了,人就對了!
2.獎項
舉例:2016三冠王:電動車競賽第一名 + 車輛製作佳作
省油車競賽第一名
車輛製作第一名 + 省油車競賽第三名
車輛製作第三名 + 電動車第五名
3.辦學特色與教育理念
(1)德國式工業大學:理論與實務並重、科際整合、師徒制、產學合作。
(2)培養實力,多元發展的可能。
(3)翻轉教育的真正涵意:讓我國教育體制下一時的落後者可以創出一番傲人的天地。
(4)大葉沒什麼了不起,就是讓學生對專業著迷!
(5)點燈—薪火相傳:材質不同,燭心長短不同,亮光不同,點亮需要的功夫也不同。點燃他們,我們的光並不減少。點亮更多蠟燭,世界就愈光明。
4.大葉大學傑出校友
(1)謝榮雅
國際工業設計聯盟認可4大國際設計獎:德國 iF、德國 Red Dot(紅點)、美國 IDEA(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傑出工業設計獎)、日本 G-Mark(Good Design),2003年至今,謝榮雅和他所帶領的團隊一共拿下這四大獎共109座設計獎座。他是全球拿下四大設計獎獎座最多的設計師。
(2)林進昇
2005年自創BONE(果舖創意)品牌,2007年創造企鵝隨身碟,參加
MacWorld 展(舊金山)開拓海外市場。2008年正式進軍海外,在美國、法國、義大利、日本等創意大國銷售。2009年創造Horn Stand環保喇叭座,獲國際四大獎。2011年BONE也於Global Mall中和環球店成立台灣的第一家直營店。2014年成立BoneShop.com網路商店。BONE目前在全球有5,000多個銷售據點,遍及日本、美洲、北歐、西歐等地,並且與
Pixar、Disney、Marvel合作開發商品。
(3)黃薇
2009年從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畢業後,申請到英國倫敦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攻讀女裝設計留學,寒暑假在英國名牌Alexander McQueen實習。她的畢業作品在國際時裝競賽「未來設計師獎」中獲選,因而得到2013年柏林時裝周發表設計服飾的機會,也促成她在倫敦創立個人品牌「JAMIE WEI HUANG」。她運用大學時期學到的陶瓷、玻璃鑲嵌、染布技法,作品受到女神卡卡青睞。
5.大葉大學發展潛力
(1)借重國際有經驗優秀的師資:本土專任教師協同上課、教師也能參加的講座課程。
(2)定位特色的思考:天生我才必有用,鍊鐵成鋼亦足驕傲。
(3)大葉國際移動力─雙聯學位:大葉大學 + 國際名校兩張畢業證書。
大葉締結雙聯之國家及學校:
1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
2美國底特律梅西大學、南新罕布夏大學、阿肯色科技大學、德州健康與
科學大學
3法國巴黎旅館管理高等學校
4瑞士工商酒店管理學院
(4)國外實習、遊學圓夢:2015年選送102位學生出國,獲教育部補助
3,755,400元。
(5)打好基礎、找到性向、培養興趣、發揮所長,找到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