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師專業成長團體
名稱:公版教科書教學心得分享(一)
日期:2016-10-18
時間:中午12:00-13:00
地點:B305
主講人: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鄭焜中老師
內容:
一、目的:
因應提升教學品質,補救教學的理念,學習成果必須倚賴有效的診斷機制。診斷機制對學生而言,可修正學習不足之處,降低爾後學習瓶頸出現的機率;對教師而言,能夠適時調整學習方針,或作為改善教材的參考依據。
二、主講者簡介: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鄭焜中老師
三、內容:
1.“典範改變中的管理學”
(1)這就是傳統管理學的第一章,討論管理是什麼效率、效能、管理者角色與能力。
(2)會在此加上管理學學門的演進與趨勢,鼓勵學生要結合理論與實務,順便教同學如何看教科書(見樹又見林)。
2.“西方遇見東方”
(1)章首故事王品集團,我會指出:SOC (station observation checklist)。SOC比一般的SOP 來得更嚴格,由服務的特性,說明為什麼要有SOP?一般人對王品的批評(說明SOP的極限),服務系統設計的概念(服務金三角)。
(2)西方的理論與其他教科書差不多,會加實務學派(彼得杜拉克),這些學派的產生反映出時代的需要,東方理論個人涉獵較少。
3.“變動中的經營環境”
傳統管理學的環境章節,加利害關係人概念,由生產作業、人力資源、行銷等管理,說明環境與企業的關係。
4.“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實踐”
於倫理道德的四大觀點上,會以電車問題說明,透過利害關係人說明一般企業倫理教課書的架構。
5.“規劃與策略:開創企業的未來”
(1)這是傳統的策略規劃,很多工具強調優缺點,很多哈佛個案可輔助(五力分析 價值鏈分析…)、菜單品項拉鋸戰 2016 06(哈佛商業評論)、安索夫成長矩陣的應用、加藍海策略、加商業模式(九宮格)。
(2)翻轉式教學應用心得,管理百寶箱,學生很在意分數,因此作業會做;
教學影片有些人只是點擊,並未觀看,上課很少人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