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ISO簡介
日期:2016-11-07
時間:18:20~19:50
地點:J215教室
主講人:逢甲大學 工工系李明賢教授
內容:
內容:
(一)ISO的名稱是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
(二)ISO是各國國家標準機構(認證機構Accreditation Body)的聯盟,一個國家只有一個認證(認可)機構,中華民國的認證機構是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中國的認證機構是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
(三)什麼是”國際標準化”?國際標準起始於1906年之國際電子科技委員會chnical Commission, IEC),專責電子技術標準之研定。其他領域之標準,則由1926年設立之國際國家標準化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National Standardizing Associations, ISA)負責,ISA初始之工作重點在於機械工程。ISA之活動在1942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停止,至1946年25國代表在倫敦開會決議設立新國際組織,以加速工業標準之國際調和與單一化、促進貨品與服務之國際交換以及發展智財權、科學、技術以及經濟活動之合作,隨後於1947年2月23日建立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之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透過 ISO 運作達成之國際協定即公布為國際標準。
(四)ISO成立於1947年2月23日,制定全世界工商業國際標準的國際標準建立機構,ISO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成員包括162個會員國。該組織定義為非政府組織,官方語言是英語、法語和俄語。參加者包括各會員國的國家標準機構和主要公司。
(五)誰可以加入ISO?
1.會員成員:為各國國內最具代表性之標準化機構,ISO僅容許一個代表各該國之標準化機構成為ISO之會員,目前約13個會員成員。會員職責在於負責通知國內對國際標準之成形與方案有興趣之利害團體;於國際協商標準協定時表達各該國國內就該標準協定達成之一致意見;負擔各該國應支援ISO運作所需財務之比例。
2.通訊成員:尚未發展國家標準各國國內之組織可為ISO之通訊成員,不需參與 ISO之技術與政策發展工作,但有權利獲取該組織有興趣之資訊。
3.約定成員:經濟活動規模很小之國家,得在負擔優惠會員費之情況下參與ISO的活動。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