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語文耕讀研習營
名稱:不能唱的歌--民國禁歌
日期:2016-10-17
時間:10:10~12:00
地點:管理大樓 B403
主講人: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趙苑夙老師
內容:
內容:
禁歌的階段與歷程如下:
1.日據時代末期
2.國民政府初掌台灣(西元1945~1948年):首先沒收和禁播的是日本軍國主義歌曲的唱片,而第二波遭禁的是早期上海流行的時代曲。
3.國民政府實施戒嚴(西元1949年):這時期的歌曲,最常被以「思想左傾」或「挑撥政府與人民的感情」為由而遭禁。
4.禁歌不需理由(西元1971年):內政部從1971年7月起,開始編印查禁歌曲手冊給各媒體。還新定了查禁免列日期文號和理由的條款,從此連歌是怎麼被禁的都不清不楚。
5.解除戒嚴─老歌再現(西元1987年):解嚴二年後,台灣唱片界全面掀起新台語流行歌創作運動。
禁歌制度對當時社會的影響:台語流行歌轉變為悲情色彩和江湖風;客語和原住民音樂的沒落;壓抑真實感受的歌詞等。


主辦單位: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