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產學合作場域業界分享
名稱: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鄭明忠研究員
日期:2016-08-02
時間:13:30-16:10
地點:工學院H616
主講人: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鄭明忠研究員
內容:
本次演講活動邀請到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鄭明忠研究員,蒞臨本校演說尼莫(小丑魚)與多莉(藍倒吊)觀賞魚之人工繁殖技術,本次提到由於海底總動員這部動畫的關係,使得戲中主角尼莫(小丑魚)與多莉(藍倒吊),不論國內外都先後受到大家的關注,進而導致全世界都在找尋找這些水族明新,尤其最近一部的電影多莉去那兒,掀起的大家都在尋找多莉(藍倒吊)這隻魚,由目前有數據指出,目前全球95%的海水觀賞魚都是由海洋中捕捉,在現代社會中供需市場,決定著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域中小丑魚的命運。在演講中提到台灣四周環海,許多海域有各式各樣珊瑚礁與海葵棲息,原本是小丑魚的樂活天堂,近年來卻因受到人為濫捕與環境汙染的影響,導致東北角、東海岸、墾丁及澎湖沿岸的野生魚群數量銳減,業者於是轉向仍有豐富魚類資源的東南亞附近海域捕撈,但這種捕撈行為完全沒有減緩,反而日益增加。因此如果能夠有完整的人工繁殖技術,將可以足見減緩這種過度捕撈的行為,進一步為海洋生態維護盡一份心力。
本次演講中提到在小丑魚繁殖上有三個主要的過程,分別為(1)清床行為、(2)產卵、(3)護卵行為,而在繁殖過程中,飼料與環境是重點,尤其在懷孕期間,需要補充特定的營養成分,來使繁殖過程能順利進行,在生產後,可以藉由軟硬骨染色,來判斷在每個生長時期,所可以使用的活餌與飼料類型,並提到在成長到成魚後,會有雌雄同體的現象,會因配對成功後,產生變性的現象。
另外,還有提到多莉(藍倒吊),本名是擬刺尾鯛 Paracanthurus hepatus ,在全世界共 6 屬約 80 種 (Nelson, 2006),臺灣目前紀錄有 2 亞科 6 屬 41 種,主要分布在台灣的南部、蘭嶼、綠島、東沙群島等海域,目前在台東水試所,已經有建立擬刺尾鯛親魚蓄養及繁殖操作程序,目前還須克服幼魚存活率的問題。
為達成「臺灣以海洋立國」的理想,涵養以生命為本的價值觀、以臺灣為本的國際觀及以海洋為本的地球觀,海洋教育應以塑造「親海、愛海、知海」的教育情境,涵養學生的海洋通識素養為主軸,進而奠立海洋臺灣的深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