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產學合作場域業界分享
名稱:企業參訪(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日期:2016-08-05
時間:08:00-21:00
地點: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參訪
主講人: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之工作人員
內容:
本次前往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參訪,在海生館中主要是針對台灣周圍的海洋生物進行調查蒐集及典藏研究,並致力發展海洋生物科技,從事海洋物種的基礎研究及相關生技產品的研發。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本身又可分成三大主題館,分別成三個館區,分別為(1)在台灣水域館中,館內所展示的是仿自然生態的水族館,呈現台灣地區特有的水域稱為「台灣水域館」以高山溪流區、河川中游區、水庫區、河口區、潮間帶區、南灣生態區及東部大洋區等主題展現,最為引人入勝是以擁有高4公尺、長16公尺之觀景窗,展現大海洋的宏偉的東部大洋區裡的大洋池。(2)珊瑚王國館:以南中國海之珊瑚生態為主軸,並以淺海至深海方式介紹各式珊瑚的「珊瑚王國館」,最特別的是那長達八十四公尺的「海底隧道」區,民眾可透過這不用潛水即可置身海底的隧道來欣賞這繽紛亮眼的珊瑚礁世界,除外,在館內也有以人工方式來養殖室內珊瑚,在「珊瑚展示區」裡皆可看見養殖成果。(3)世界水域館:以3D虛擬實境的「無水水族館」作為展示主軸,呈現最新科技的海洋生態虛擬實境及罕見的極地生物的『世界水域館』,並以「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極地水域」、「深海水域」為展示主題,藉由電子科技方式,呈現出台灣所處之熱帶水域所見不到的世界各大水域與古代海洋,以拓展民眾對於地球各個地方海洋生態的認識。
藉由本次參訪活動讓學生更加了解海洋生態的奧秘以及海底生物的演進,更主要的是讓學生了解到海洋資源是非常豐富的,但也是需要大家進行保護,不然再豐富的資源也不敵人類的濫墾濫拔,使海洋資源面臨浩劫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