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大學之道
名稱:從世界看臺灣
日期:2016-11-18
時間:13:20~15:10
地點:M205
主講人:大葉大學 卓伯源榮譽講座教授
內容:
 本次活動主持人為本校大家長歐嘉瑞校長,介紹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榮譽講座教授對於城市治理的心路歷程,並說明大學所要扮演的角色與承擔的社會責任。本次演講以觀察視角、全球格局、兩岸展望為三大演講主軸,講者分享自己的從政經歷,從世界角度看臺灣特色、人口等,並分析城市治理的目的,以及利用傾聽民意、法理兼備、改革創新、廣納賢才等,啟發同學的新的思考角度、潛能發展,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觀察視角以精神-人文、物質-科技、全球-在地、世代-階級、結構-解構等議題同學對於事務不同的新思維。全球格局以華夏-亞太、基督教-大西洋、斯拉夫-俄國、印地安-拉美、伊斯蘭-亞非等國家之歷史宿命,治亂史觀等方面讓同學瞭解目前世界的格局脈動。
  兩岸展望則以人文-歷史、經濟-科技、社會-群己、國際-兩岸、和平-安全等說明相同文化脈絡下的同中存異,包容特殊性,建構多元性,反思政治與國家的框架。
  最後講者跟同學勉勵在面對後現代的挑戰,更需要理解文明與文化的本質做為準備,透過理性的溝通與對話,開放與對話的互動,並需要豐富的生活體驗、開放的心胸,和多元認同的世界公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