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中國古代的海上絲路
日期:2016-11-16
時間:10:10~12:00
地點:J218教室
主講人: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陳中龍副教授
內容:
陸上絲路:綠洲絲綢之路,主要是指從河西走廊進入新疆,從南北兩個方向繞 過塔克拉瑪干沙漠進入中亞,並從中亞到達南亞、西亞、波斯灣、非洲和歐洲的道 路。它有南道和北道之分。西漢時期的絲綢之路主要以這兩條路線最發達。草原絲 綢之路主要指從蒙古高原的草原地帶,西向進入天山北麓,到達伊河谷,進入中亞 碎葉再到其他地區的路線。這條路線可以從中原進入,也可以從甘肅張掖地區或新 疆的吐魯番越過天山而進入。茶馬古道:以雲南大理為中心,向西南進入印度的貿 易路線,稱為西南絲綢之路。通往東南亞,或通過西藏進入印度的交通路線,有時 也被納入西南絲綢之路的範。
  漢唐時期的海上絲路:大致與東南亞、印度聯繫為主。 宋元時期的海上絲路:商業利益出現,可透過阿拉伯進行更遠地區的商業貿易。明清時期的海上絲路:鄭和與海上絲路的興衰,鄭氏家族的海上絲路,官方航海的禁 止、民間走向南洋。船舶技術的突破:中國古代造船技術的三大裝置,即船舵的使 用、水密隔艙結構和龍骨裝置,對世界造船技術產生深遠的影響。
  香料與大航海時代的開始:古代西方航海民族的探險活動,地中海、北歐與西歐的 海上活動,黑死病與中古歐洲的崩潰,封建制度的崩潰與社會性質的改變,工業革 命與資本主義的發展,物質文明的開始,地理大發現的探險成果,西方文明的擴散。 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