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國家品質獎
日期:2016-11-14
時間:18:20-19:50
地點:J215教室
內容:
(一)國家品質獎設立的目的
  1.獎勵推行全面品質管理有傑出成效者
  2.樹立學習楷模
  3.提升整體品質水準
  4.建立優良組織形象
(二)品質管制與改善的簡短歷史
  我國國家品質獎於民國79年經行政院院會核定通過,隨即接受國內企業申請,同年九月隆重舉辦第一屆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成為續1987年美國國家品質獎成立之後,亞洲第一個成立國家品質獎之國家,亦為國內唯一由行政院頒發與表揚之經營品質最高尊榮獎項。
  國家品質獎設獎目的,主要在建立企業整體卓越經營績效與形象,以提升企業卓越經營管理水準,強化其組織及經營能力具持續獨特性競爭優勢能力,並樹立擴散學習楷模。
(三)5S是品質改善的原點-整潔的工作環境
  1.整理(Seili):明確分類需要之物及不需要之物並捨棄後者(紅牌作戰)。
  2.整頓(Seiton):所需之物排列適當,標示清楚,容易取、放。
  3.清掃(Seisoo):指經常清理打掃乾淨。
  4.清潔(Seoketsu):是指維持整理、整頓、清掃而言。
  5.紀律(Shiukan):就是藉由教導而正確遵守規定的習慣。藉由教導正確遵守規定的習慣。為了確保工廠裡的安全、清潔、工作精神,必須要求員工注意禮節,穿著作業服,配戴識別證,並且帶上安全帽等等。能夠自然地做好這些事項的工廠,其4S也必定做的徹底,生產力、品質也會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