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大學之道
名稱:從我的學思歷程談大學之門與道
日期:2016-11-02
時間:13:20~15:10
地點:J#107
主講人:大葉大學 機械系 林見昌講座教授
內容:
講者分享自己的生平,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扮演不同的角色,且將該角色發揮出來並不斷地自我調整心態,且分析其經歷使同學瞭解大學教育的目的在於思想啟發、潛能開展,教育除重視知識的提昇,也要重視人格的淨化。
  將大學分為四大類型:(一)學術領導型大學(二)教學型大學(三)實用型大學(四)社區型大學。
  大學的主流教育目標乃是為要提昇學生競爭力。本校的自我定位:「以產業為導向的教學研究型大學」,教學目標為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創意(Creative)、合作(Cooperative)、競爭力(Competitive)、關懷(Caring)的4C人才,並加強學生基本能力與素養:三大核心能力(基礎能力:中文、英文、資訊與數理邏輯能力、專業能力以及實踐能力)與八大素養(人文素養、創意創新、國際視野、團隊合作、信心毅力、主動學習、專業倫理及領導管理),人文、創意、真善美,倫理、態度、世界觀。養成四肯: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精神,達成唸大葉、好就業、就好業的成果。
  最後跟同學勉勵在大葉大學的學習之道:瞭解自己認識大葉、大一住宿加入成為大葉四肯書院生,加入參與社團、珍惜建立師徒關係並密切互動學習、扎實強化基礎能力,尤其是語文與資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