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大學之道
名稱:大學生與通識教育
日期:2016-10-12
時間:13:20~15:10
地點:M205
主講人:中原大學 教育研究所 黃坤錦教授
內容:
首先講述當今通識教育的演進與歷史,解釋只受專門教育並非真正的專業教育,所謂專業教育乃專門教育與通識教育結合才是真正的專業教育,並列舉數例:如,土木系:鋼筋混凝土構力學+美學、倫理學、生態學=工程師。
  接著釐清與解釋通識教育的涵義:形式範圍包括「人文,社會,自然」,本質內涵為「精神的自由、心靈的滿足、生命的尊重、生活的價值、資源的善用、宇宙的和諧」。
  接續說明何為通識教育的邏輯序列並細說其中包含:通識教育之課程、科目、教學與評量。請同學反思並了解現今通識教育的理念與目標,理念包括:基礎性、補救性、廣博性、多元性、進階性、多元性。目標則包含:清晰明確的表達能力、綜合完整的判斷能力、健全平衡的全人教育。
  最後比較國內外大學注重通識教育的比例與占有學分數,讓同學理解國際上對於通識教育的重要性,再以名畫「雅典學苑」為本,解釋通識教育的統整性,並希望同學都能有愉快豐富的大學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