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人脈經營及人際溝通法寶─性格大探索
日期:2016-12-01
時間:15:20~17:10
地點:管理學院B501教室
主講人:中州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盈妃主任
內容:
  霍爾蘭六邊形(Holland Hexagon或Holland Codes),又名霍爾蘭職業類型論,是由心理學家約翰·霍爾蘭發明,主要應用於生涯規劃及職業輔導,藉以協助受測者了解自己人格特質,選擇能反映個人人格特質的職業。
受測者主要利用問卷調查來瞭解自己的性向,並根據分數而計算出個人對六種特質的偏好。這六種特質排列成一個六邊形,分別代表六大類工作技能 (RIASEC)的特質:
 1、R即實務型(Realistic),具有工具、機械、自然、物理的專長或特質。
 2、I即科學型(Investigative),具有分析、調查、觀察、邏輯的專長或特質。
 3、A即藝術型(Artistic),具有創作、想像、感性、直覺的專長或特質。
 4、S即服務型(Social),具有合作、協助、訓練、護理的專長或特質。
 5、E即管理型(Enterprising),具有領導、談判、企業、策略的專長或特質。
 6、C即行政型(Conventional),具有組織、系統、數字、精確的專長或特質。
  在認識完霍爾蘭職業類型六論後,藉由有趣的心理測驗寓教於樂,讓同學從做答中更瞭解自己的性格。最後,敘述一個饒富寓意的木匠故事,帶領同學思考,並建立正確積極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