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女性主義電影:《花好月園》導演創作之路
日期:2016-12-21
時間:13:20~14:10
地點:J221教室
主講人:周旭薇導演~周旭薇出生於1960年,1982年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系,獲得紐約大學
內容:
周旭薇導演以幽默的方式為我們簡單介紹了她學習電影的機緣與經歷,並講敘了她的作品《家好月圓》拍攝的起源與過程,這是一部以家暴事件為背景,並融入本土文化「乩童」的角色,形成了已故者和子女們的對話的短片。《家好月圓》這部短片主旨是在講敘家暴事件帶給家人們的影響,但影片中卻沒有直接拍出家暴的過程,反而巧妙的運用「已故者附身於乩童身上」的手法,帶出過去所發生的故事,影片中不僅有男女交替附身的橋段,更有許多因習俗所衍生的荒謬情境,更帶出家暴者對下一代的影響,讓家暴事件的題材跳脫以往的呈現方式,反而更深刻的衝擊觀無。
  觀賞完影片後,導演和學生分享了拍攝這部影片時所遇到的種種困難以及後來的解決方式,其中有提到很多專業的拍攝手法、如何選角、演員面對導演要求時的反應、找尋場地的困難等等的問題,讓我們站在導演的角度去了解製作一部影片的困難。當中導演也談到現在的影像拍攝生態,拍片不再只是專業人員的專利,而是人人都可以拍出好的影片,並鼓勵學生去嘗試各種可能。
  另外導演也開放所有同學提出對導演或影片的問題,讓我們更加深入解析了解這部影片,因此發現影片中很多導演安排的巧思,使這部短片更加耐人尋味。從講座中,學生了解到一部好的影片必須要具備的不只是導演的專業技能,還需要專業團隊的幫助,以及很多幸運的機緣,更重要的是創作影片的動機與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