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深化通識能力專題演講
名稱:數學方陣遊戲又奇妙又好玩
日期:2016-12-15
時間:13:20~15:10
地點:H571教室
主講人:大葉大學 黃明鋒 副教授 學歷: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工程力學博士
內容:
  高斯是德國大數學家,也是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有「數學王子」的美譽。他在不到3歲時,有一天看著爸爸在算帳,算完後立馬跟爸爸說算錯了,結果爸爸重新再算一遍,果然如高斯所說的一樣。在那當下,都沒人知道高斯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高斯10歲讀小學時,某天他的數學老師出了一道題目請他算,題目是
「1+2+3+…+98+99+100=?」天才的高斯,在極短的時間內,便輕鬆的回答老師答
案了。他利用1+100=101 2+99=101 3+98=101此規律計算出答案為5050!那時老師驚嚇不已,之後便買一些數學的書給高斯讀,促使高斯日後成為數學天才。
  魔術方陣利用1~9這9個數字填入一個3X3的九宮格內,數字不重複出現,並且其上下左右或斜線可連成一直線的方向,加起來數目總和都一樣。(提示:5在九宮格正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