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通識教育講座
名稱:臺灣布袋戲風華-臺中隆義閣的掌中世界
日期:2017-03-21
時間:10:10~12:00
地點:外語大樓J#107演講廳
主講人:陳宇期先生是隆義閣掌中劇團執行長,近年來,與劇團持續於廟宇演出,和在各縣市文化館
內容:
  隆義閣掌中劇團的前身為「義民園掌中劇團」,由陳義德藝師(1937-)所創,於所在地南投的戲院和中部廟宇演出外臺戲。1955年移居臺中市,改名「隆義閣」深耕傳承,當時受到藥廠藥商聘演,北至基隆,南至屏東,東到花蓮,全省演出並替藥廠賣藥,是俗稱的「賣藥團」表演型態。陳義德傳承父親陳山隆、叔公陳火爐的演藝細胞,並拜師南投「中民園」白如川,通曉布袋戲前後場技藝,擅長各類劇型,例如:《怪俠紅黑巾》、《乾坤印》、《薛仁貴征東》、《羅通掃北》、《說唐演義》,是為該系統的第三代傳人。
  陳宇期執行長以現場布袋戲表演藝術與介紹如何操作布袋戲,讓聆聽者懂得布袋戲的辛苦一面。布袋戲表演不單單只有手操控就好,熟悉布袋戲裡面的機關,讓布袋戲看起來更活潑生動。其中也要與背景、場地人員協調好,表演者的頭也不能出現在舞台上,需要避開燈光控制,這些都是需要花費長時間的練習才能有像今天一樣一場精彩的演出。